芥末

芥末
    芥末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調味料,已經存在了數千年,在新約及古代梵語作品也被提及。

    芥末(MUSTARD)屬十字花科,源起於南歐及地中海一帶,目前以巴基斯坦,印度和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芥末種植者。芥茉種類眾多,如台灣過年必備的長年菜(又名衝菜)就是芥末的一種,具有特殊口感。

    芥末醬在世界各國的調味品佔有不可或缺的角色,它種類眾多,其中可添加其他香料,辣椒、胡椒、柑橘、漿果、香檳酒等可以增加風味,創造出多元、獨特的黃芥茉醬。 
芥末籽

    芥末種籽來自於芥末的植物,它會產生明亮的黃色花朵,四個瓣呈十字形、六個蕊,生長很快,不需要太多水分,結豆莢或花苞時於乾燥氣候下最好收穫果子。

    芥菜有三種不同的品種,用顏色就能簡單區分:黃色、棕色、黑色。

  • 黃色種籽:
    味道較溫和,最常用於美國的蜂蜜黃芥末醬,酸酸甜甜,是搭配熱狗的好搭檔;
  • 棕色種籽:
    棕色的芥茉籽多用於印度菜餚中,使用前用熱油炒過,將香味激發出來;
  • 黑色(深色)種籽:
    偏嗆辣刺鼻,成本高昂,也是作為辣芥末的原料。
    芥末籽磨成了液體,裡面的酵素轉化成會辛辣刺鼻的芥末油,可做為武器。另外芥末調和的水溫也會影響辛辣,熱水會使芥末籽的酶失去作用,辛辣味會降低,換言之,冷水可以保有辛辣的完整度喔。

    市面上常見的芥茉粉作法是將芥末籽先製成一般的食用油,再碎去殼後經輾後之產品,辣味的關鍵是在做食用油時,溫度不可太高,不然芥茉粉會極苦,但是芥茉粉多少還是會帶有一點苦味。

芥末的優點
  1. 富含礦物質
    如鈣,鎂,磷和鉀
    高"油菜素內酯"
    芥菜子中有一種稱為”高油菜素內酯”的化合物,油菜素內酯還能抑制生長素氧化酶的活性,提高植物內源生長素的含量,提高作物的耐冷性,提高作物的抗病、抗鹽能力,使作物的耐逆性增強,可減輕除草劑對作物的藥害。
  • 新北市中和區中板路18巷2弄16號
  • No.16, Aly.2, Ln.18, Zhongban Rd, Zhonghe Dist,New Taipei City 23586, Taiwan (R.O.C.)
  • TEL:02-22256422
  • Email:te.wasabi@msa.hinet.net
  • FAX:02-22254695